无风也无月

忘记是哪一部电影,一群美国老兵就要就义,却集体唱着歌,不是国歌,不是军歌,只是诸如美丽姑娘那样的小情小调,然后在一片炸弹的轰鸣中”灰飞烟灭“。当时年幼,且不懂为什么”死到临头“还能如此闲情逸致,不现恐惧,莫非只是”嘴硬“?

五六岁时父亲带着看了一部老电影《桥》,电影插曲就是那首《朋友再见》,不知我看懂了多少,只是在看到桥被轰炸,人们垂死挣扎却最终没能逃过死神的追捕时,哭得歇斯底里,难以自控,一路从电影院哭到了家。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,伏于爸爸的臂弯,尚且不懂人事,悲从何来啊?可至今忆起有限残存的几个电影片段,已记不起任何情节,却还是喉咙发紧。

后来长大后我才明白,令我悲伤的不是电影,而是父亲,与父亲之间,不知不觉就消失的那座”桥“。


啊朋友再见,朋友再见,

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。

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
你一定把我来埋葬
请把我埋在高高的山岗
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
把我埋在高高的山岗
再插上一朵美丽的花

......

评论

© Maria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