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也无月

史铁生在《我与地坛》中写道:


“有些事只适合收藏。不能说,也不能想,却又不能忘。它们不能变成语言,它们无法变成语言,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它们了。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,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,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:心与坟墓。比如说邮票,有些是用于寄信的,有些仅仅是为了收藏。”


林夕在《似是故人来》中也曾写道:


“但凡未得到,但凡是过去,总是最登对”


为何得不到的却是最登对?又真的最登对吗?

是否应了那句“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”?我看未必。

或许有些人,确实最登对,却错过了。而有些人,ta的离去正说明ta是错的人。

人们总习惯用悲哀一点点的调调,加上一些惨淡的水彩颜料,去哀悼,去悲悯、去涂抹渲染已经逝去的爱情。所谓“最登对”,某些时候无非是错觉,因为人人都说“得不到的才最好”,你便也人云亦云的信了,并在心底开出一朵哀怨的花。

成年人该有自己的理性判断,就像史铁生说的那样,有些事只适合收藏,如果你说了、想了、忘了、变成语言讲出来了,那便不再是有朦胧温馨和寂寥的“邮票”,也就不再具有收藏价值。

最多算是写满了某段破烂记忆的废纸一张。

ta只有停留在小而美的塑封记忆里才是ta,不然也就不ta了,并且什么都不是。

永远要记住,枕边人,才是最登对;但凡是过去,但凡未得到,就不要再给自己留下任何念想,想也别想。

过去不回头,未来不将就。

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Maria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