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也无月

    


这好像是我过过的,上海最干燥的夏天和初秋,干燥到让我回忆起在北方的那些日子。

每一天的天空都蓝,是湛蓝;每一天的阳光都不怎么收敛,热情奔放。反倒让我怀念起一场大雨带来的那种酣畅淋漓来,曾经是多么厌恶下雨天啊,打伞的狼狈、弄湿的鞋子、裤脚的污点、湿透的发鬓......

物极必反。

上一周开始,低烧伴随了好几日,极少生病的我原以为只是风大怕冷,毫无意识是在发烧,几乎已经快忘记发烧的感觉了。直到旺旺仙贝吃到第三块,开始头晕并昏昏欲睡,才意识到这是要病了。尽管喝了感冒冲剂,依旧每天晌午都小烧一会儿。

如此这般过了几天不见好,也不见加重,我说:”我别是得了什么大病的征兆吧“。

他说:”乌鸦嘴,快去敲敲木头!”

他算是个深情的人,或者已算是这世间少有的痴心人,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。

可能不算吧,和他比;也可能算是吧,不然为何情深不寿。

一个人的时候还是习惯将所有灯都开着,不是害怕,只是喜欢那种灯火通明。

入夜,四下无人,连猫咪晃一下耳朵的声音都算得上是大动静。快要中秋,依旧听得见虫鸣,各种的,不同频率的。偶尔听得见街道上汽车的急刹车声,刺耳的一声后再无后续,总觉得少了个结尾似的,心提到一半,提不起也放不下的悬空着。电影里的桥段往往是刹车后追尾或冲进大海,噪音一片,不是吗?

当然,没有结果才是好结果。

生活不可能完全像电影,爱情也是,没有人能在爱情中保全自己,除非你爱得不够。

除了看新闻、看民生、看世间百态,看美男,偶尔我也会在微博上骂骂人,骂人的时候觉得自己市井气十足,就像弄堂里斤斤计较的阿姨妈妈,然后会自我满足的享受这一份接地气儿的状态。

记得早些年一句广泛流传的毒鸡汤中写道:一个女人不努力不上进就会有做不完的家务、穿不完的地摊货和逛不完的菜市场。实际上,一个不被世间浮躁所打扰的女人,才能优雅的做起家务,哪怕穿针引线,也细细拈来。心中装着对生活的热情与爱,才能享受的逛起菜市场,选择最新鲜最健康的食材为自己和爱的人做出粗茶淡饭,或许最家常,但却最可口。至于穿不穿地摊货,质地舒适,做工考究胜过一切品牌含义。一个内心高尚、谦虚、慈悲、智慧的女人,又怎需要一定要用奢侈品牌去抬身价呢?奢与不奢,只看需不需要。选车、择偶也是如此。

浮躁尘世间,多少男人和女人削尖脑袋想要走捷径,看似聪明,却也忽略了生活本质,本就是一场有甘有苦的修行,甜是滋味,苦也是滋味。

慧极必反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Marian | Powered by LOFTER